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鯨驗值-鯨骨解密特展】 #擱淺數量快速上升的露脊鼠海豚 露脊鼠海豚又稱江豚,在臺灣有兩種,分別為寬脊露脊鼠海豚(學名:Neophocaena phocaenoides)與窄脊露脊鼠海豚(學名:Neophocaena asaeorientalis),但由於通稱為江豚,因此常常被誤認為是住在長江的長江露脊鼠海豚,其實臺灣的兩種都是住在海中,不是住在江裡!… 更多 在IUCN的報告中,不論是寬脊還是窄脊,這兩個物種的族群量都還在持續下降中,其中寬脊露脊鼠海豚被歸類為易危物種(VU, Vulnerable)而窄脊露脊鼠海豚則是被歸類為危物種(EN, Endangered)。 在臺灣,2015年之後,露脊鼠海豚就一直佔據全年擱淺物種累積數量的前三名,並在2019年首次全年突破40隻的擱淺紀錄,這快速上升的擱淺數量,值得我們注意並規畫因應對策。 露脊鼠海豚的體型較海豚小但粗壯,沒有嘴喙與具有鏟狀的牙齒是牠最大的特徵,沒有背鰭,但背脊的皮膚上有數條粿粒狀的突起物並延伸至尾鰭前端,其中窄脊露脊鼠海豚的脊帶寬度約在2.5公分以下,而寬脊露脊鼠海豚的脊帶寬度則約在5~12公分之間。 圖說:窄脊露脊鼠海豚的狹窄背脊(中華鯨豚協會提供) #臺博館 #NTM #本館 #鯨驗值 #鯨骨解密特展
圖片
留言
  • Gil Gil
    https://youtu.be/6DlYwq-Z_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