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老調新風潮研討會 #報名至9月11日截止
 
記得在金曲獎出盡鋒頭的「臺灣早就有嘻哈」節目嗎?熊仔、葛西瓦、麻吉弟弟、葛仲珊上陣後,壓軸神秘嘉賓竟是——劉福助。這位1959年出道的民謠歌王,在嘻哈節奏裡唸唱一段〈行行出狀元〉,驚豔全場。你知道這首歌怎麼來的嗎?來「老調新風潮—第二屆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你就會知道。
 … 更多
師大台文所教授陳龍廷長年研究歌仔文化,9月20日研討會第一場,他將就日本時代以來的歌仔冊、唱片,解析「唐山過台灣」到「行行出狀元」的說唱故事。透過歷代演唱者的聲音表演,不只是可解析歷史脈絡,更呈現不同時代、地區台灣人講話口音和習慣。
 
同場唱片專家黃士豪分享收藏唱片的故事,難得一聽的牽尪姨、觀落陰唱片、講笑話蟲膠78轉唱片,將跨越八十年現場重現。本土詩歌研究大師呂興昌教授,也將從搞笑大師「脫線」灌錄的老唱片出發,分享他長年關注台灣演藝趣味的心得。
 
臺灣史不只出現在文字裡,也存在於聲音裡,現代人每天盯著電腦、手機螢幕的時間越來越長,聲音文化漸漸地依附於視覺之下。臺史博長期投注心力於老唱片的整理與數位化,從聲音資料裡也強烈感受到,以往的臺灣史實在缺乏「耳朵的觀點」,於是透過研討會建立社群、開拓新研究領域。
 
本次研討會不只是學術界專家的討論,更獲得許多第一線聲音工作者的參與,臺灣聲景學會理事長范欽慧、ICRT電台主持人劉馬利小姐,東寧樂府創辦人團長施瑞樓、臺南塾塾長羅士哲先生、典歌詩台灣音樂坊代表陳維斌先生、淡水南北軒總幹事翁瑋鴻先生,還有總統府轉型正義小組劉俊雄老師等等,一齊以學術規格提交論文,進行研討與談。期待成為與大眾一同生活、最接地氣的研討會,想深入了解臺灣聲音文化、關心新歷史發展的民眾,請千萬不要錯過。
 
📍【詳細議程】
請至報名專頁觀看☞https://bit.ly/2ZcW9Ct 📍【報名方式】
採線上報名,請至臺史博官網最新消息:「老調新風潮:第二屆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之報名專頁(https://bit.ly/2ZcW9Ct)填寫報名表單,且於9/11前繳費,繳費後,請於報名專頁上傳繳費證明,始完成報名程序;若未於上述規定時間內完成報名程序者,則改由備取者依序遞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