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歷史上的今天 #臺灣女人網站
臺灣第一位女記者楊千鶴 生日快樂🎂💓
 
楊千鶴,1921年9月1日出生於臺北,曾就讀臺北女子高等學院,畢業後,即於臺大農業部中村副教授研究室擔任助理,經半個月後,任職聘書才剛發下,她發現臺灣本島職員因少了加給,薪水僅有內地職員的6成‼氣憤於臺人與日人不平等差別待遇,隨即提出辭呈。
 … 更多
對楊千鶴而言,辭職並非因為月薪短少,真正令她無法忍受的是不公平與不合理的待遇,因此,1941年,臺灣日日新報社為「婦女版」招募新記者時,楊千鶴對文藝版主編 #西川滿 所提出的唯一條件,就是必須以日本人同等薪資聘任她。
 
楊千鶴曾說,在報社擔任記者,是一個挑戰,但她想要證明臺灣人照樣可以寫出不輸日本人的文章。為此,她在擔任記者期間,自主性地從臺灣人的角度書寫日常生活一切,也報導過畫家 #郭雪湖、種菊名人 #楊仲佐、詩人 #李騰嶽等,且無懼於政治敏感與上司西川的提醒,堅持前往彰化採訪提倡白話文的臺灣新文學之父 #賴和。
 
戰後,由於國民政府強制實施禁用日語政策,使得原本活躍於文壇的知識份子和作家,被迫成為「失去聲音的一代」,楊千鶴亦曾表示自己因對重回祖國懷抱大失所望,喪失學習中文的興趣,故此,1993年楊千鶴的重要著作《#人生的三稜鏡》,即是由日文書寫而成,經張良澤教授與林美智女士合譯後,1995年於臺灣正式出版。
 
1997年,楊千鶴於美國華府舉行的臺大校友會演講稿中,試圖從日文小說探索臺灣女性走過的路,說道:「總算,在一向被人瞧不起的臺灣人之中,有一個超過70歲,還不認輸的女性,以自己走來的人生路程、所經過的遭遇為主題,寫了一本長篇故事」。
 
2011年,楊千鶴病逝於美國自宅,享年90歲。今天,9月1日既是記者節,同時也是楊千鶴的生日,讓我們紀念這位永不服輸的女性,祝她生日快樂。
 
【瞭解更多】
👉臺灣女人網站《人物特寫單元.楊千鶴》:https://is.gd/iPswRR
👉公共電視《世紀女性.台灣第一》:https://is.gd/QgsA5D
 
圖說:此為南天書局1998年於臺灣發行之《楊千鶴作品集1:人生のプリズム》(日文版)書封,書封上的肖像畫為1943年宮田彌太郎為祝賀楊千鶴結婚,所繪贈之紀念畫像。
圖片
留言
  • 楊若慈
    楊千鶴老前輩的原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