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三十七回 隨笑容乘風飛起
 
前陣子應該有不少人在風中邂逅一種飛翔的小生命,形象有如乘著降落傘悠然飄揚的精靈 ─ 讓人聯想到蒲公英,但細看卻有所不同。它們究竟是誰呢?
 
為了追查這些飛翔精靈的身分,虎寶跑了好幾座臺北淺山⛰️… 更多,最後發現它們全都來自懸掛於樹上的「角」。這些角的形態有大有小,有纖細有豐腴,有獨角獸也有成對的羊角,共通點是全都會咧嘴大笑,而飛翔精靈就自那抹笑容裡乘風飛起。經一番收集比對,虎寶還發現,光臺北近郊就能找到至少三種不同的「角」,以及它們裝載的飛翔精靈。
 
眼見虎寶如此認真,隊長決定和虎寶分享更多關於飛翔精靈的秘密,這些角是夾竹桃科植物的果實。當那些懸掛於樹上的「角」開始張口大笑時,代表果實已成熟「開裂」,裡面的種子準備乘風飛翔。至於我們為何總看到它們被高掛於樹上呢?那是因為臺灣有不少夾竹桃科成員都是爬藤植物,為爭取陽光,當然要努力往上爬囉!而且將果實結在比較高的位置,能讓種子飛得更遠一些🌬。
 
對四面環山的臺北盆地來說,棲身於周邊淺山的飛翔精靈種類不下十種。大家知道自己邂逅的是哪種飛翔精靈嗎?虎寶先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收集到的三組果實種子,是臺灣三種常見的夾竹桃科植物:酸藤、小錦蘭、武靴藤。也許曾與您在風中擦身而過的,就是它們其中之一喔!
 
(to be continued)
 
#虎寶追呀追 🐯💦
#種子飛呀飛 🧚🏻‍♂️ #每張照片都有隊長的延伸筆記
#植物小隊持續田野調查中
 
------------------------------------------------------
🌱 隔週四刊載 (下一回合時間 4/15)
🌱 上回植物小隊田野筆記快速連結 https://reurl.cc/Q7Y5vp
(NTM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Round 36)
圖片
留言
  •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道歉啟事

    跟大家鄭重地說聲抱歉,本回小隊野外筆記中,隊長犯了不該犯的錯誤。

    在我們的筆記中,將虎寶記錄的三… 更多種藤本植物都描述為蘿藦亞科,這是不對的。事實上只有武靴藤屬於蘿藦亞科 (Asclepiadoideae),酸藤和小錦蘭則屬於夾竹桃亞科 (Apocynoideae),而它們都屬於夾竹桃科,所以我們對內文做出了修訂。誤導處還請大家多多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