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 1935摩登之旅:臺灣鐵道旅館&異論現代 ❐
鐵道部園區—雙特展主題式導覽活動 「鐵道旅館」及「異論現代」雙特展,是鐵道部於臺博系統的「#現代性」之定位開啟先河,將臺灣指標性現代化的時間點,藉由展示內容,讓觀眾體驗現代性的意義和歷史脈絡。
 
2021年1月至5月間,臺博館將舉辦『1935摩登之旅:鐵道旅館&異論現代』雙特展之主題式導覽活動,介紹特展內容,提供觀眾深度認識臺灣本土的現代性歷程。… 更多 導覽路徑依照解說內容一分為二,摩登之旅的路線分別以1935年博覽會參與觀眾命名:於1935年獲得總督府舉辦的徵文第二名,來自臺中五年級學生陳秋燕🧍‍♀️,以及1935年徵文比賽入選,來自花蓮玉里五年級學生羅耀宗🧍‍♂️。
 
【1935摩登之旅】結合「#鐵道旅館」及「#異論現代」特展內容,將導覽背景設定為1935年,引導觀眾認識鐵道旅館的劃時代的意義後,再行前往臺灣博覽會,體驗臺灣於日本時代中後期,臺灣本地工業及文化高度發展後的摩登風貌,並同時見證藏在繁華底下,臺灣本土知識份子的覺醒,對於自由、平等、人權的渴望。 ❍❍更更多活動資訊❍❍ 
https://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00125&request_locale=tw #1935摩登之旅 #臺博館 #雙特展之主題式導覽活動
圖片
留言
  • 羅主斌
    看到這則與父親有關的報導, 記憶的長河不禁從內心深處湧現, 大時代的變遷, 感慨萬千呀 !
    ---------------… 更多-----------------------------------------------------------
    最近由姐姐轉知這則與父親有關的報導, 讓我不禁想起了一些往事. 以前聽父親說過,他在日本時代舉辦的1935年台灣博覽會中投搞作文, 並得獎入選. 在這個由國立台灣博物館 2021舉辦的 "【鐵道部園區】1935摩登之旅 - 「鐵道旅館」及「異論現代」雙特展" 中 (https://is.gd/d3J5KU), 就以兩位徵文得獎作者 (兩位國小五年級生,其中一位就是父親羅耀宗) 在參加此博覽會時的視角來進行導覽. 之前聽父親談論到此經歷時, 他提到他的小學日本老師對他非常鼓勵與關愛, 當他後來坐船前往日本留學途中, 在船上收到了這位老師特地拍來的恭賀電報, 真是良師呀. 看到這則報導真是感慨萬千呀 ! 記憶的長河從深處湧現, 想起了之前父親告訴我們的一些往事: 父親的志趣是在文學藝術與音樂, 在日本唸書時卻是就讀 "電器(電機)" 科系 (我在1999年前往日本東京大學訪問時,在日本的舅舅還特別告訴我, 父親就讀的學校就在附近). 當時的日本是個文藝氣息豐富的地方, 父親在日本也與一些文人建立聯繫, 當父親想轉往文學藝術發展並告知他的母親這想法時, 由於當時的台灣社會是一個文化訊息與知識貧乏的社會,他的母親認為音樂就是喪葬隊伍吹喇叭敲鑼打鼓的行業, 因此反對, 並告訴父親如果唸文學藝術就不再提供學費. 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父親想到遠在台灣的母親一人獨力支持家計, 就毅然決定回到台灣. 他當時坐的船是日本最後一艘載人客船, 回來台灣途中為了躲避美軍潛水艇的攻擊, 船隻航行路線一直不斷變換, 最後終於平安回到台灣. 但這艘船隻返航日本途中就被美軍潛艇炸沉, 父親就再也沒有機會回去日本了. 回到台灣的父親, 雖然一身才氣, 但當時的台灣是文化沙漠, 文人並沒有出路, 父親的一生就這樣埋沒了. 我小的時候時常看到父親在深夜的燈光下, 時而沉思默想, 時而振筆疾書; 在冬天的夜裡, 家中4個小籮菠頭圍繞在父親身旁聽他彈奏愛的羅曼史並述說其中的故事(揹著十字架的女孩),以及一些高難度的古典吉他樂曲, 還有他自己作詞作曲的吉他旋律. 父親將他的手稿放在一個皮箱當中, 時常聽他說, 如果家中發生了變故, 他第一個要帶走的就是這個皮箱. 故人已遠, 往事卻清晰在目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