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三十四回|歡迎來自天際的水炸彈💧
 
虎寶最近正勤奮地和隊長學習有關種子和果實的知識,瞭解到原來果實還分「肉肉的」和「乾乾的」。許多水果都是肉肉的果實,五穀雜糧則是乾乾的果實。有些乾乾的果實在種子成熟時會迸裂並釋出種子,至於開裂的形式,有時就像拉開一只錢包般地單純,有時則像要以最隆重的形式送別孩子一般,開裂得無比花俏。
 … 更多
而在這五花八門的開裂方式中,有種形式讓虎寶感到既簡單又奇怪。參與這種開裂方式的果實就像頂了個上蓋的盒子,當種子成熟時,果實便打開或掀起上蓋,露出裡面珍藏的種子。
 
隊長覺得聽起來很正常啊,這有什麼奇怪的呢?
 
虎寶相信大家都用過胡椒罐。要讓罐子裡的胡椒灑出來,得將罐子傾斜,甚至 180° 大旋轉。為什麼呢?因為罐口要是不朝下,罐子裡的胡椒根本出不來。
 
既然果實開裂是為了釋出種子,為何會出現讓種子盛裝在開口朝上容器裡的設計呢?畢竟在漫無人煙的荒野,誰會去將這些容器天地倒懸,好讓種子撒滿地?尤其這些種子還經常又小又癟,根本引不起動物的食慾?
 
就在此時,隨著天空降下大雨🌧,隊長也揭曉了答案!原來正是「雨滴」這種來自天際的水炸彈,提供了垂直方向的衝撞力,將這些總是朝天盼望的細小種子,豪快地釋放到大地之上啊!
 
(to be continued)
 
#每張圖片都有隊長的田野筆記
 
---------------------------------------------------
🌱 隔週四刊載 (下一回合時間 1/14)
🌱 上回植物小隊田野筆記快速連結 https://reurl.cc/Gr8QgD
(NTM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Round 33)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歡迎來自天際的水炸彈
#種子 #天蓬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