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尾崎博物學… 更多 尾崎秀真對臺灣歷史有一套獨特的觀點,他根據博物館的蒐藏及史料發展出「臺灣歷史的博物學研究」,強調臺灣的歷史與文化發展並非文獻所載的短短兩、三百年,而是可以用「博物學」的方法與資料推溯至四千多年前。尾崎秀真看到博物館裡的「博物學蒐藏」,如泰雅族的貝珠衣飾與圓山貝塚的貝類遺物,認為貝殼織品在4200年前就傳到禹都,而20世紀初葉臺灣的泰雅族還在使用貝殼織品,因此推論4000年前這可能是從臺灣輸出到中國大陸的重要物產。 尾崎秀真在積極尋找支持其論點的史料的同時,也親赴臺灣各地尋找具體的「物質證據」。在1927年至1929年間擔任「佐久間財團蕃族品蒐集計畫」的委員時,他至全島各地蒐集原住民文物。從他所蒐集的各種文物,不難看出他如何求證並建立他的學說。 圖片說明:泰雅族珠衣,約19世紀末側20世紀初,採自塔拉南社(今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尾崎秀真蒐集品(52×93cm)
#NTM #臺博館 #發現臺灣常設展
圖片
留言
  • Xiaer Heimu
    聽說尾崎秀真他在二戰末期於大龍洞孔廟裡研究台日交流史,資料都從家裡搬到廟裡。他離開台灣前,他的兒子把家裡的資料基本上都用… 更多卡車搬到台大,但是廟裡的資料沒搬。廟裡的資料去哪裡?
    尾崎秀真自己離開台灣時所持的只是關於他的兒子尾崎秀實的原稿,回到日本以後沒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