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虎寶日記177】來去鐵道部園區—工務室
 
繼廳舍及八角樓後
跟著虎🐯寶繼續認識鐵道部園區裡的工務室吧~
 
工務室為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內的國定古蹟之一,興建年代晚於1934年,歷經1942、1950年兩次向西側增建,為日式風格的木造一層樓建物,平面及外觀上為一字形寄棟造屋頂,洋式屋架,屋面為日式棧瓦葺。在東向、南向設有走廊,其牆體為柱梁外露的真壁式結構;西向與北向則為雨淋板牆。
 … 更多
工務室原作為辦公室使用,故有大面積開窗,在日本時代末期是工務課庶務係事務室及改良課長室,1946年以後則有臺鐵局工務處、運務處、營業處、臺北工務段木工班等各單位使用過,曾歷經3次以上增改建,故室內空間有多處使用變遷。
 
除了因不同期興建,牆體構造有多種形式,受到氣候環境潮濕、白蟻蛀蝕等,木料有腐朽的情況,導致無論是雨林板、白灰,甚至編竹夾泥及板條等壁體構造,都有剝落與彭鼓損壞等情形,修復上較為複雜且具有挑戰。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廣受小朋友喜愛💕的 #蒸汽夢工廠兒童常設展 展間,以及大眾認識園區古蹟修復— #園區歷史暨古蹟修復常設展 展間。
 
這些跨越了至少五十年的建築、殘跡,保留下來的,不僅是臺灣建築技術變化的縮影,也是一段鐵路人的舊日時光,繼續為人們留下不同的記憶。
 
延伸推薦|《臺灣博物》第145期 漫步鐵道時空軌跡
延伸連結|鐵道部園區展覽 https://www.ntm.gov.tw/exhibitionlist_383.html
 
#快來鐵道部園區跟虎寶玩
#最近虎寶好像瘦了 #臺博四館跑透透
 
#鐵道部園區 #工務室 
#歡迎光臨國立臺灣博物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