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民主進步黨, Taipei, Taiwan 。 758,964 個讚 · 5,926 人正在談論這個。民主進步黨成立於1986年9月28日,英文名稱為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of Taiwan(DPP)
貼文
【憲政改革系列公聽會: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 今日由民進黨政策會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共同舉辦「憲改公聽會─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跨黨派立委與各界學者皆對修憲廢除考試院具有共識。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鍾佳濱 根據出席委員與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就本次公聽會主題,綜合出六大思考方向。
 
未來,民進黨會持續舉辦憲政改革系列公聽會,以期形成朝野共識,繼續推動憲政改革!
分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憲政改革系列公聽會: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br>  <br> 今(20)日上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民進黨政策會共同舉辦第一場憲政改革公聽會,主題為「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公聽會主持人為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出席委員有民進黨委員郭國文、范雲、莊瑞雄、賴品妤、林岱樺、劉世芳、何志偉、洪申翰、陳歐珀、許智傑,以及民眾黨委員張其祿,也感謝洪偉勝律師、劉兆隆副教授、蔡秀涓教授、羅承宗教授等學者專家一起參與討論。<br>  … 更多<br> 書記長鍾佳濱根據出席委員與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就本次公聽會主題,綜合出以下六個思考方向:<br>  <br> 一、考試院執掌任務的核心精神,應以行政部門「人事權」看待<br>  <br> 根據《憲法》第83條規定,考試院執掌考試、銓敘、考績、陞遷等事項。但事實上,有部分職權已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重疊。從機關的「人事權」來看,「考用不合一」造成考試制度不一定符合用人機關的需求;疊床架屋的設計,也讓行政部門無法全面掌握公務人員從進用、考績、陞遷及退休各個階段的管理規則。因此應回歸到行政部門「人事權」的概念,來重新檢討考試院的功能與定位。<br>  <br> 二、純辦理考試制度,不須如行政、立法、司法設憲政機關,應廢除考試院。<br>  <br> 考試院目前下設考選部、銓敘部、保訓會與退撫基金監理會,最主要的任務為辦理國家考試。但純辦理考試業務,應不須如行政、立法、司法權設置憲政機關。廢除考試院,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br>  <br> 三、廢除考試院的修憲方向有二<br>  <br> 一種是修《憲法》本文,另一種則是修《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過去七次修憲,都是以修正《憲法增修條文》的方式進行,但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擔任立法委員時,也曾就18歲公民權提案修正《憲法》本文(第130條)。<br>  … 更多
留言
  • 簡坤璋
    台灣人 對民主進步黨的 期待未來太大了,千萬不可貪腐,不要有私人男女的八卦,不能有當了大官 就忘了百姓,一定要記得好好的執… 更多政,也千萬不要忘了,還有三個組群 是不太,鳥你們這個 政黨 民主進步黨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