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民主進步黨, Taipei, Taiwan 。 758,964 個讚 · 5,926 人正在談論這個。民主進步黨成立於1986年9月28日,英文名稱為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of Taiwan(DPP)
貼文
數十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有一個台灣護理師,在中南美洲服務十餘年。退休後積極推動台灣民主運動,即使被列為「黑名單」,他也用生命爭取返鄉的權利。
 
他的名字叫做「陳翠玉」。
 
 
▍「台灣第一」的護理師
 
第一位擁有大學學位的護理師
第一位被世界衛生組織聘用的台灣護理師
第一任台灣大學醫院附設高級護士學校校長… 更多
 
陳翠玉,日治時期出生於台灣彰化,高中赴日就讀東京「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返台後改革台灣護理教育、護理制度,即使身處白色恐怖時期也無懼打壓,堅持為台灣醫療服務。
 
無奈的是,動盪的時代使他不得不離開台灣,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衛生顧問,赴中南美洲、為當地的醫療衛生建設付出。
 
 
▍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
 
退休後,陳翠玉積極參與台灣民主運動,號召海外的台灣婦女加入。1987年短暫返台,在國內各地演講,更遠赴綠島探視政治犯,也因此讓他的返台簽證被取消,被加入「黑名單」。
 
1988年,即使年事已高,陳翠玉不畏困難堅持返台,成功突破黑名單的限制,他曾說:「臺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
 
返台後不久因為勞累成疾、體力無法負荷,1988年8月20日病逝,享年72歲。
 
 … 更多
圖片
留言
  • Togo Duan
    【詐欺總統治台】
    【菜英文滾下台】
    【詐民黨狗奴才】
    【虛國妄民ROC】
    【英癡愚民難醒】… 更多
    【817共業果報】
    ROC在國際政治上已是【倒閉】了!

    在現今,【國際正邪大戰】的洪流局勢裡,台灣人只有3條路可選擇:我選三!

    一.成為美國的一部份。
    二.成為中國的一部份 。
    三.國家正名、成立自己的新國家及新憲法。讓台灣走向尊嚴幸福的未來!

    你會怎麼選擇呢?

    其實【不管我們選不選擇,台澎都是在國際正邪大戰的正中心】,且已動搖與隨波逐流中【被凟水】了!

    勇敢地覺醒吧!
    ~共同生活都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們!

    祈求佛菩薩護佑台灣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