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虎寶日記175】廳舍百年風華再現 🎂
 
鐵道部園區裡面究竟有什麼?又有幾棟國定古蹟?
首先讓虎寶🐯從大家印象最深刻的 #廳舍 細細介紹起吧!
 … 更多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正式成立於1899年(明治32年),辦公地點是接收來的臺北砲兵工廠南側,即今塔城街與忠孝西路相交處,到1908年縱貫線鐵路全線通車後,鐵道業務繁多,鐵道部內職員人數也不斷擴增,對於清末舊有房舍運用已不敷使用的情形,故在1917(大正6年)選擇原位置東側的基地預備興建新廳舍,以回應業務擴充、衛生保健、臺北市街美觀等需求。也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廳舍。因辦公廳舍屬重要官廳建築,有明確的興建資訊紀錄。
 
廳舍是鐵道部園區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由著名總督府土木局技師 #森山松之助 設計,廳舍的南北翼工程分為兩期起造,第一期工程(中央及北翼)於1918(大正7年)年開工,由營造廠商高石組施工,第二期工程(南翼)於1919年開工,由營造廠商住吉組施工。並於1920年完工。所以今年除了鐵道部園區開園,廳舍也100歲了 🎂✨!
 
廳舍建築主體為下磚上木的「半木」構造,使用大量的阿里山檜木建造,一部分木結構以灰泥粉刷包覆,具有紅磚墻與白色倣石造的混合效果,類似英國安妮復興式(Queen Anne Revival)的歷史式樣。屋面鋪石板瓦,一樓與二樓設陽臺,這是東南亞熱帶地區殖民建築樣式共有的特徵。二樓有部分牆面使用雨淋板構造,這是寒帶地區的殖民地建築式樣。
 
1992(民國81)年1月10日內政部指定「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為第三級古蹟,古蹟本體包括廳舍、八角樓、戰時指揮中心等3處。2007年1月18日文建會公告鐵道部內新增定古蹟本體3處,包括工務室、電源室、食堂等。同年5月25日再度公告指定「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為國定古蹟,古蹟本體包含廳舍、八角樓、戰時指揮中心、工務室、電源室、食堂等6處。
 
#鐵道部園區廳舍100歲了
#國定古蹟百年風華再現
#防疫新生活 #歡迎光臨臺灣博物館
#想一探廳舍內部的人趕快來參觀
#生日來許願
#黃虎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