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二十六回 生有「輕如鴻毛」
 
不知道大家對竹子的印象是什麼呢?
 
熟悉中國古典文學,可能想到高風亮節的品德。關注自然生態,可能想到竹林強烈的排他性。熱衷探究民俗植物,那麼竹簍、粽葉、熱騰騰的筍片排骨湯,都是經典案例。顯然,竹子有著非常多樣化的形象呢!
 
近日,虎寶跟著隊長至南部進行田野調查,途中多遇竹林。如今,虎寶對南臺灣竹林的印象有三個:
 
1️⃣… 更多竹林在南臺灣,尤其是臺南、高雄以「月世界」地形著稱的地區,是很具代表性的植群,主要由一種稱為刺竹的竹子組成。據說,它們與臺灣先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不僅是竹筍、竹材的重要來源,也做為抵禦外來盜匪時的重要防線。只是,這種竹子究竟是「人類世」前就已存在臺灣的原住民,還是在人類大舉遷入後才於此落地生根的新住民呢?目前難有定論。
 
2️⃣堪稱「蚊子寶地」🦟
在盛夏裡將人(尤其是都市人)拐帶進南部竹林,絕對有讓對方和你絕交的潛力。(認真說,有些竹林的蚊群「厚度」非常嚇人,若有意進入,務必做好防範措施。)
 
3️⃣有驚喜!
早聽說竹林裡很難長出其他植物,所以當臺灣植物學者謝東佑和許天銓博士等人,於 2007 年發表全球僅知生長在阿里山竹林的竹林龍膽 (註 1 & 註 2) 時,臺灣植物學界都非常吃驚!研究團隊更藉此提醒:長久以來,我們可能過於忽略臺灣竹林底層的生物多樣性。虎寶與隊長在飽受蚊蟲叮咬下,總算也碰上我們認為值得分享的竹林奇遇,那就是一大片從竹林底下升起的打蛋器!
 …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