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新書快報 《臺灣博物》季刊 145期|漫步鐵道時空軌跡
 
國立臺灣博物館北門館(鐵道部園區),自淸代起為臺北門戶與近代化的起點,歷史脈絡從淸末臺北機器局、日本時代鐵道部、戰後民國時期臺灣鐵路管理局,見證臺灣現代技術與鐵路發展的風華,轉變歷程藴含了臺灣現代化的脈絡。
 … 更多
隨著鐵道興建與技術的進步,突破時間、速度、地理空間限制,從南北縱貫線通車到一日生活圈,不同世代的人們擁有的火車記憶,孕育出豐富多元的鐵道文化,成為島民共享的鐵支路回憶。
 
臺博館接受臺灣鐵路管理局委託代管土地,啟動古蹟修復工程、景觀工程、展示工程等,逐步將其轉變為 #現代性 與 #鐵道交通 為核心的博物館,經過數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對外開放。
 
✍️特別規劃「#漫步鐵道時空軌跡」為專題,透過多元視角,從淸末一路延伸,帶領讀者發掘鐵道文化與現代性的相關知識。 臺灣淸末的超級工廠-臺北機器局/俞怡萍
時代轉換期的臺灣鐵道關鍵人物-鐵道技師小山保政及其團隊/蔡龍保
風華絕代-臺灣鐵道旅館特展/沈佳姍
博覽會中的交錯視線:「異論『現代』」特展的策劃/慕思勉
臺博館鐵道部鐵道文化常設展的規劃藍圖/洪致文
 
📚展售資訊:
臺博館本館及土銀紀念品店、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
 
🗞底圖素材:〈臺北市街平面圖(1919)〉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提供 #臺灣博物 國家書店 五南文化廣場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