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二十三回 前進空中島嶼
 
一陣子沒和大家見面,上回連載因野外探險暫停一次,這回來分享我們去了哪裡吧!
 
截今為止,小隊探險範圍以都市近郊和淺山丘陵為主。但要真正看見臺灣植物的特色,這樣是不夠的。經過一番擘劃,我們終於向著高山挺進!由海拔兩千多公尺的登山口起登,經多加屯山、審馬陣山、審馬陣草原和南湖北山,最後登上臺灣五岳之一,中央山脈北段最高的南湖大山!
 … 更多
為何接觸高山植物,是認識臺灣植群特色的必要過程?臺灣雖是座島嶼,卻與亞洲大陸相距不遠,甚至曾於冰河時期與大陸相連。對特有生物的形成來說,並不是特別有利(註 1)。然而臺灣確實孕育許多特有生物,這是為什麼呢?
 
其中一項成因,可能源自臺灣多高山的特性。高山環境(尤其山頂)有什麼特色呢?寒冷、風大、遍地岩屑,絕不是安居樂業的好地方。想像冰河時期,某個從大陸跨過陸橋來到臺灣的植物族群,望著那嚴峻的高山,想著是否搬上去呢?好處是上面的競爭者還比較少。可真要住上去,得發展出相應的裝備。顯然,不少植物最後成功了,卻再也無法輕易「下山」,因為身上的生存裝備只適用於高山環境。於是這些在臺灣高山落地生根的植物族群,與大陸族群間的聯繫越來越弱,終於形成臺灣限定的特有種。如今,走在中央山脈北一段上,舉目望去,從地被到樹冠,特有植物比率極高!
 
我們還有些額外的體會。
 
由於這是小隊第一次登入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臺灣山地,深刻體會在低氧環境下趕路,還得兼顧安全、植物觀察及樣本採集的困難。讓人打心底佩服在早年更嚴苛條件下,仍勇於深入臺灣山地探勘的博物學家!
 …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