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虎寶日記166】世界候鳥日 Birds Connect Our World🌎
 
物種的遷徙對生物多樣性維持也是相當重要的,每年5月及10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候鳥日」World Migratory Bird Day,今年世界候鳥日的主題為「Birds Connect Our World」,除了喚起大眾對候鳥保育的觀念,更強調生態系統的完整及永續對於候鳥的生存至關重要。
 … 更多
臺灣的地理位置在東亞候鳥遷徙路徑上,成為候鳥南遷北返的目的地或休息站。至於臺灣的候鳥,大家應該都對「黑面琵鷺」不陌生吧?
 
黑面琵鷺成鳥全身近白,虹膜暗紅色,眼周至喙基部為黑色;覓食時會將長嘴伸入水中左右橫掃擺動搜尋,捕食小型魚蝦及無脊椎動物。是目前全世界6種琵鷺中,數量最稀少的種類,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世界瀕危物種⚠️。每年9、10月下旬,從北方陸續來到臺南七股曾文溪口濕地度冬。台江地區是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度冬棲息地,有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及黑面琵鷺賞鳥亭等。
 
候鳥遷徙的旅程其實充滿危險,而且危險可能來自人類活動,包括棲地破壞、汙染、氣候變遷等因素。這些都讓候鳥可能在遷徙的路上,找不到可以停留的地方或回家的路。臺灣,也曾經為了設立焚化爐、工業開發等,讓黑面琵鷺等候鳥面臨危機。
 
虎寶提醒大家,在欣賞候鳥時,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喧嘩、不驚嚇、不用閃光燈等原則,另外在生活中支持友善耕作產品,一起保護這些遠道而來的朋友,候鳥與其生存環境。 --------
 
國立臺灣博物館擁有豐富自然史標本典藏
圖片中的黑面琵鷺為本館典藏標本🔍
 
🐤延伸閱讀| 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保育及棲息環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kcNjeA-rU
 
World Migratory Bird Day
https://www.worldmigratorybirdday.org/2020/birds-connect-our-world #世界候鳥日
#WorldMigratoryBirdDay
#BirdsConnectOurWorl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