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活動報導 #成果發表
2018走入歷史田野:Day 5 昨日(7/20)是工作坊課程的最後一天,在上午場最後兩場的課程裡,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陳文松教授帶領大家從清代古地圖、日治時期地圖與照片的對照,在社會變遷脈絡下,了解府城地方行政區域之劃分與軸心轉移,並探討背後意涵。這些變化,對於昨天、前天剛在田野踏查過的學員們來說,更有身歷其境之感。
  … 更多
接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曾品滄副研究員帶來了「吃魚的歷史」。在「五柳居」這道菜的浮沉中,曾老師跟大家介紹臺灣食魚文化。「五柳居」是清代留下來的料理,各地作法略有不同,因為又再加上不同菜絲、肉絲、香菇絲、筍絲等配料,所以在臺灣亦有「五柳枝」之稱,滋味層次豐富(鮮、鹹、酸、甜),顏色多彩,在富饒的府城中廣受歡迎。曾品滄老師生動地從口味、原料來看當時臺灣社會環境,也莫不讓大家食指大動呀! 下午場是經歷五天密集課程以及實地田野踏查之後,各組學員們的成果發表。
  
📍第一組「物件裡的城市公共問題—火災與防火🔥」,主軸以戲劇方式呈現、並有口頭報告穿插其間,活潑地介紹他們在田野間所看到的各類歷史物件,且藉以解釋清代府城市民如何面對火災與公共問題。
  
劇情共有三幕,第一幕展現市民因為火災的公共問題,祭拜火王爺祈求平安,搭配的物件是學員造訪各座寺廟所見到的各種火神像;第二幕是因為祭拜火王爺需要經費💰,所以神明會向信眾募捐,提供資助者會得到一張「緣籤」,搭配的物件是臺史博典藏的「#元會境法華寺火王爺緣籤印模」;第三幕則是居民為了防火,組成社區公共團體、訂定防火章程等,搭配的是〈#八吉境聯約規條…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