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活動報導 #全戶外田野課程!
2018走入歷史田野:Day 4 本日是一整天的田野踏查行動,各組學員穿梭於府城地區,探尋豐富的歷史文化,大家都有充實精彩的收穫。
  
📍第一組主題為「物件裡的城市公共問題—火災與防火」,學員們為了探討火神信仰和城市防災問題,一早就從歷史悠久的東嶽殿開始踏查。… 更多 學員們訪問東嶽殿管委會的委員們,並且針對元會境火王爺香爐與神明會帳簿文件,討論到欲罷不能,比預定時間多待了半小時餘。隨後學員陸續走訪了仍保有水池的吳園、曾經是防火空地的湯德章紀念公園、五帝廟、大天后宮、三四境載福祠、廣安宮的祝融殿、祀典武廟六和堂、萬福庵禳熒社、景福祠火德星君等地。在指導員謝奇峰老師等人的帶領下,更有機會深度認識許多廟宇。
  
📍第二組主題為「物件裡的城市人群—商紳」,以開元寺為起點,走訪臺南公園、鎮轅境頂土地公廟、開基玉皇宮、大觀音亭與興濟宮、三老爺宮、開基天后宮、開基武廟等地。學員們從寺廟命名、石碑、匾額、對聯與街道中的隘門等方面,搭配彼此的提問與討論,思索「人與物」關係背後:商紳在臺南的社會經濟網絡與人群互動等課題。
  
📍第三組主題為「物件裡的城市人群—女性」,早上走訪辜婦媽廟、五妃廟、臨水夫人廟,下午踏查孔廟節孝祠、蕭氏節孝坊、永華宮、大南門碑林與重慶寺,除了延續昨日女性神祇的脈絡,在輔導員們帶領下,今日也更深入探索節孝主題。組員們也趁著午餐時間展開討論,希望透過學員們各自不同領域的觀點,形成更多元的對話,針對大家在田野中所看見的女性樣貌進行交流。
  
📍第四組主題為「物的製作、流通與交換」,走訪府城隍廟、鄭成功祖廟、魏俊邦雕刻研究社、臺南大天后宮、水仙宮及西佛國。學員們穿梭於府城廟宇,近距離觀察紀錄神像文物,實際瞭解神像的歷史及製作工藝。學員們發揮自身熱情,針對物件彼此相互討論,並積極提出疑問與想法,跟導覽員及指導員熱烈的分享討論。
  
今日的收穫必能讓今晚的討論激盪出更多火花,別忘了收看明日重頭戲——各組的「成果發表」!
  
(研究組實習生、曾敬純、陳妍君、呂布民;典藏組實習生郭晏辰/報導)
#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