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特別企劃
【來去伊能嘉矩的故鄉~遠野】
  
即將在7月24日的「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中的主角伊能嘉矩,他的誕生地,是以《遠野物語》、河童傳說而十分出名的日本岩手縣遠野。
  
臺灣人類學與歷史研究先驅——伊能嘉矩是誰呢?
  … 更多
1895年甲午戰爭後,臺灣成為日本新領地,不少學術探險家與研究者紛紛前來研究臺灣。當時28歲的伊能嘉矩也在此時申請來臺灣調查地理、歷史及住民。最為人所知的是持續了192天、總路程約1,800公里的全島大考察。他一共在臺灣居住了十年,才回到故鄉遠野。
  
在邁向人類學者之路前,伊能嘉矩從小在祖父的嚴格漢學訓練下長大,也因此他來臺之時雖然不會講臺語,卻可透過「筆談」,跟各地的要人、知識份子對話,蒐集到許多資料。22歲時就讀於岩手師範學校的他,對教育抱持著理想,也呈現在他的研究關懷中,但是他最後未能在師範完成學業。(原因請看本次的照片集>>>)
    
在7月24日「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開始前,不妨先跟著小編,一起「重返」伊能的故鄉,看看孕育他的遠野是什麼樣子吧!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 https://reurl.cc/yyDOy
圖片
留言
  • Hsu Yun Ju
    上週末為了搭SL銀河號到了遠野,粗淺地只知道是河童的故鄉,謝謝小編的分享,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