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觀臺灣】〈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解答篇〕
  
上週的〔謎題篇〕介紹許多〈十八世紀末御製臺灣原漢界址圖〉的地名秘密 ☞ https://reurl.cc/vnpge
  
觀小編在地圖上發現兩個奇妙的圖案,今天公布解答~
㊙原來是『煙墩』與『瓦窯』。
  … 更多
【煙墩】:以3個甕與平臺組成煙墩的模樣。煙墩即是烽火臺,主要設置在駐軍防守的汛或塘,做為緊急狀況傳訊之用。當遇緊急情況時,汛會迅速在煙墩裡點起狼煙,周圍的汛得知情況,不僅會出兵相助,也會立刻點狼煙向下一地傳達訊息,消息便能迅速傳遞。
   
【瓦窯】:燒製瓦片之處,在地圖中直接以窯的模樣出現。
  
你猜對了嗎?
  
還想破解更多「古地圖密碼」?快點入手《觀‧臺灣》第37期「地圖力」最實際。除了在博物館商店販售,也可至網路書店購買:
📍讀冊 ☞ https://ez2o.co/876T3(79折95元)
📍三民 ☞ http://ez2o.co/7gG5E(79折95元)
📍臺灣吧☞ https://ez2o.co/67ZT8(折扣價100元)
📍國家書店☞ https://ez2o.co/4gd7J(85折102元)
📍博客來☞ https://reurl.cc/nVLzv(95折114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