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虎寶日記144】古蹟修復匠師系列–石膏飾 「哇~這也太細緻了!這位匠師究竟在做什麼呢?」虎寶的目光遲遲無法轉移🐯
 
北門館(鐵道部)園區的修復,最精彩的就是廳舍裡的立體裝飾,這些飾件以石膏製作,可以看到花朵、藤蔓、鳳梨等熱帶植物圖樣。石膏飾的修復工程由 #董添益 匠師團隊負責,董添益匠師約14歲就開始學習臺灣傳統建築的屋頂裝飾,如剪黏、開模及花磚技術。透過多年工作經驗和自己鑽研累積,在工地裡練出一身功夫!
 … 更多
原有石膏飾掉落損壞,匠師會透過「依原件仿作」與「佚失部分重作」兩種方式進行修復:
1️⃣依原件仿作:將原件重新修飾整理,翻模、灌漿、脫模、再整理等等步驟,仿作成可用的構件。
2️⃣佚失部分重作:若構件有缺損,甚至完全佚失時。匠師只能參考舊照片,憑經驗及美感,將佚失的構件重作回來。
 
本次照片中部長室裡天花的「中心飾」便是採用佚失部分重作的方法,匠師先依照舊照片及設計圖確認缺損情形、位置後進行仿作,製作完畢後,先在桌上排列組合確認位置及整體風格模樣,再安裝在天花板上。
   #匯集眾人的心力與努力
#臺博館用心規劃每個細節
#北門館對外開放營運倒數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