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虎寶日記142】北門館修復匠師系列-泥作 第二輯 小舞壁 上回跟著良伯和虎寶一起認識木摺壁,今天虎寶要帶大家認識另一種日式建築常見隔間牆–小舞壁(編竹夾泥牆)。 小舞壁多用日式傳統木造建築構成的空間,包括官舍、倉庫或附屬建築等,預計於明年四月底開館的北門館(鐵道部)工務室也使用了同樣的建築工法,主要作為雨淋板的內層基礎。… 更多 小舞壁是以竹片製作,施作過程會利用麻線將垂直與水平交錯的竹片捆綁固定,組成牆體基礎。壁體粉刷層分為下塗、中塗、上塗三層,下、中塗材料由灰泥、土、砂、切碎的稻草、粗糠所組成,上塗再以白灰粉刷而成。 想知道小舞與木摺兩種牆體有何不同?
未來可以在北門館(鐵道部)園區中一次看見喔! #虎寶日記每周五上線
#想知道更多嗎
#工地裡的日常風景
#小細節大學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