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虎寶日記141】北門館修復匠師系列-泥作
 
第一輯 木摺壁
 
將於明年4月底開幕的北門館(鐵道部),歷經了大規模長時間的翻修,藏有許多修復的故事和人物。讓虎寶分享給大家…
 
某日虎寶單獨走在北門館廳舍內,遠遠看到良伯趴在牆上,瞇眼專注看著細縫裡的甚麼,手電筒🔦的光打亮了層層的木摺牆。 「良伯,你在看甚麼?」🐯虎寶問。… 更多 「看昨天的抹灰有沒有擠出來。」突然被打擾,良伯顯得有點意外,但仍一貫開朗的回答道。 「抹的夠,擠出來,有垂下來,牆壁才夠勇!」 泥作匠師蘇清良(良伯)13歲即開始跟著師傅學做土水👷‍♂️,今年已84歲,曾參與國內許多古蹟修復工程,從臺北淡水做到屏東恆春,例如臺北淡水紅毛城、臺北賓館、臺北孔廟、高雄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高雄鳳山鳳儀書院等。 從十多歲的少年郎投入土水這行至今,60餘年灰漿土壁的工地生活一眨眼就這麼過了,但良伯對於施工的成果,還是細細檢查,不假他人。
  良伯在做什麼 👉 日式建築隔間牆泥作 木摺壁是日治時期建築較常使用的輕隔間壁體,一般多用於洋式建築,如廳舍、醫院、法院、辦公室、校舍建築等。北門館(鐵道部)中木造建築的室內隔間,幾乎全部採用木摺牆體。 由於木摺壁最怕地震搖晃震動,要讓牆壁牢固不崩落,關鍵在於施作底塗時要將灰泥確實擠入勾住木板的背面。而張開如蛛網的苧麻線,以及散佈於灰泥中的麻絨,也有助於將層層施作的灰壁牢牢抓住。 木摺壁或木摺天花的修復工序:
1️⃣檢修木摺壁:將壞的部分拆除、好的部保留。
2️⃣木摺安裝:將拆除的部分,補上好的木摺條(土板條),讓整片基礎穩固。
3️⃣釘苧麻線:先將苧麻線固定於木條上。
4️⃣灰泥粉刷:泥壁體粉刷層由裡而外為至少有底塗、中塗、上塗三層,下塗、中塗材料為灰泥(石灰、麻絨)、砂及糊,因內含砂而較重,可防止粉刷層剝落;上塗材料大致相同但不含砂。
  #虎寶日記每周五上線
#小人物的大故事
#集結眾人的心血
#細節都是學問
#敬請期待續集
#就是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