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十一回 戰地金門篇(四) 殺手植物 消逝中‧‧‧
  2019 年 9 月 16 日,金門探勘最後一日🕵️‍♀️,小隊前往當地一處著名的季節性濕地,那是多種食蟲植物在臺灣最後的倖存地之一。
 
其實,臺博館於 2017 年就曾以新竹蓮花寺濕地(註… 更多 1)為題舉辦特展,引領大眾認識臺灣本土的食蟲植物。當時就有成員發願,總有一天要親眼見到這群殺手植物在臺灣野外的迷人風采。如今夢想即將實現,怎不令人興奮呢?
 
事前也作了不少功課,例如臺灣的食蟲植物大抵分屬兩個植物家族:狸藻和茅膏菜(或稱毛氈苔),各自採用截然不同的捕蟲策略:1️⃣狸藻自帶威力強大的捕蟲袋,就像《西遊記》中金角大王的紫金紅葫蘆,能透過特定機制將獵物主動吸入容器中待宰。2️⃣茅膏菜則在葉上掛滿黏液的水滴,路過的蟲類一旦不慎觸動到葉上腺毛,葉片會在極短時間內被激活成可怕的觸手,將獵物連黏帶捲地死死按住,並開始分泌令蟲絕望的消化液。
  
然而著名產地不等於著名景點,該濕地無法透過 Google Map 或 OpenStreetMap 直接搜索到。當隊長和虎寶好不容易找到入口並進入,才瞭解那其實就是幾片早已荒蕪的田地。往昔的田畦早已為高度及腰的禾草所覆蓋,涉行其間,就像在草海裡游泳一樣。雨靴是必須的,因為草下就是潮濕的沙質土壤。 畢竟是名產地,隊長和虎寶很快就在草海下方發現開黃花的挖耳草、開紫花的斜果挖耳草、以及植株渾圓如落地金錢的寬葉毛氈苔。而後又在一口深色水塘,看到了滿布池面的絲葉狸藻。數量極少的長葉茅膏菜和長距挖耳草…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