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什麼是海藻 「海藻」指的是生長在海洋的藻類,它們是一群能行光合作用,但是構造非常簡單的生命體。 👉藻類的主要特徵有
1⃣沒有維管束組織,故無真正的根、莖、葉器官之分化
2⃣不開花結果
3⃣不產生種子
4⃣生殖構造不受特化的組織保護,所有藻類常由單一細胞產生配子或孢子
5⃣無胚的形成… 更多
6⃣細胞內皆具有葉綠素a 藻類因含有葉綠素a,可以行光合作用而獲得養分。不同種類的海藻含有不同型式及含量的輔助色素,如葉綠素b、葉綠素c、葉綠素d、αβ-胡蘿蔔素、藻藍素、藻紅素、藻褐素、葉黃素等,這些輔助色素的組合及含量比例,賦予藻類多采多姿的色彩。 👉一般海藻分為二大類:
1⃣微細藻類👉多為單細胞藻類,肉眼看不見,主要是浮游性生活,海中只要光線所到之處,均有其分佈,有的種類甚至具有鞭毛,能在水中游動,其數目與種類很多,常見有矽藻(Diatom)、渦鞭毛藻( Pyrrophyta)等,是海洋食物鏈中基礎的重要生產者。 2⃣大型海藻👉指長在潮間帶或潮下帶岩礁上、具有假根、可行固著生長的多細胞藻類,其構造比較複雜,形態多樣,色彩繽紛,有些海藻如巨藻(Macrocystis)長可達60公尺以上,是所有藻類中外形最大的。 圖文授權/黃淑芳 在本館三樓發現臺灣展的<標本與命名>單元區,也可以看到藻類植物的標本唷!來看展的時候一起找找看吧。
👉展覽簡介∣https://www.ntm.gov.tw/exhibition_179_950.html ■黃淑芳老師簡介: 黃淑芳老師曾擔任國立臺灣博物館前植物學組研究員,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研究所。臺博館服務26年期間,共發表有關海藻之研究論文報告100多篇,其中有37種臺灣新記錄種,研究期間也為該館增加2,200多件海藻標本,其所著之《臺灣東北角海藻圖錄》曾榮獲圖書類金鼎獎、《海洋臺灣生態保育特輯》也獲得「好書大家讀」圖書獎。 #NTM #臺博館 #植物 #海藻 #黃淑芳 #發現臺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