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十回 戰地金門篇 (三) 天池裡的驚奇
 
2019 年 9 月 15 日,金門探勘第三日,登太武山⛰,觀察花崗片麻岩上的岩生植被。
 
金門在歷經常年的開墾與戰禍後,原生植被所剩不多。唯太武山因幾乎全境皆曾列入軍管區,保存情況相對較好。一路上,虎寶看著隊長一一指出🕵️‍♂️… 更多:本島十分罕見的小果薔薇,此地有旺盛的族群生長;豆梨,是水果梨子的野生親戚,會長出只比豌豆大一點的迷你版梨子;而福建六道木、琴葉紫菀、琴葉榕、羅膚木‧‧‧等,則是本島沒有分布的種類,再次驗證金門與本島在植物區系上的殊異性。 隊長還說,特別想見識一下這裡的「天池」生態系。聽到「天池」,虎寶還以為是個池塘的名字,結果看到隊長又像去桃園找萍蓬草時那樣,向著奇怪的路裡鑽‧‧‧@口@ ----------------------------------------- 隊長:「到了到了~」 虎寶:「呼!終於鑽出來了!嗯?隊長,這不是山頂嗎?沒看到池塘啊?」 隊長:「喔!我說的『天池』,是指像前面那種雨後會積水的坑啦~」 虎寶:「你說前面那片嗎!?那不是個水都快乾光光的小水窪嗎?不過‧‧‧裡面長了好多我沒見過的東西喔!」 正如虎寶所說,在那幾乎已乾涸的小水窪裡,長有至少五種不同的植物,其中一種由於覆蓋面積最大,加上外型類似韭菜,顯得特別搶眼。 隊長:「『天池』只是個詼諧的說法嘛。像這種山頂的坑,雨水就是唯一的水源,要天賞臉才會成池,叫『天池』再適合不過了~」 虎寶(盯著水漥裡的植物):「隊長,我若說錯了你不要笑我。」…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