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金翼白眉】 學名:Garrulax morrisonianus 金翼白眉,又稱臺灣噪鶥,玉山噪鶥,是臺灣畫眉科鳥類中,海拔分佈最高的臺灣特有種。牠們最大的特徵,就是在頭上兩道醒目的白眉毛,和腮邊兩撇滑稽的八字鬍子;加上穿著褐色大衣,微胖的身材,外型好似京劇中的丑角。由於金翼白眉對周遭人類毫無戒心,其實很不怕人。不怕人的習性很像高海拔的松鼠,鳥界的朋友喜歡稱它"高山老鼠,竟然可以用35mm焦段鏡頭如此近距離拍攝鳥類。… 更多 在人為活動頻繁的山道上,時常會看到他們豐腴的跳來跳去。隨著人們的休閒活動逐漸往高海拔推進,登山客常將剩餘的食物拋棄在山屋附近,因此引來了平時覓食辛苦的高山鳥類到垃圾堆中翻尋食物,有愈來愈多的金翼白眉開始依賴人類物資而生活。臺博館小編提醒大眾,請不要隨意餵食山鳥,以保持其原有自行覓食的野性,也不要造成高山環境的污染和鳥類食性改變和影響他們的健康。臺灣島嶼上高山眾多,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歧異度高,但是,相對而言,高山生物多樣性也是很脆弱的。 小編想到一百多年前曾來到臺灣,擔任外交領事的斯文豪,蒐集和發表臺灣眾多鳥類標本。但是,他並沒有看過金翼白眉。反而是在發現臺灣常設展中,我們提到1906年2月抵達臺灣,並且在登上阿里山的,英國鳥獸採集家W. Goodfellow,他無意間從鄒族原住民的頭頂帽緣飾羽上發現有兩根很長的尾羽,於是將之帶回英國,交由鳥類學家W.R. Ogilvie-Grant鑑定,結果這種尾羽還不曾出現在大英博物館的收藏中,雖未曾見過其廬山真面目,但仍然很篤定地在5月時將它發表為新種Calophasis mikado(今正式學名為Syrmaticus…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