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一眼萬年
#澳大利亞國寶藝術首度登臺
#蘊藏異國傳說的原住民樹皮畫在臺博… 更多 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的樹皮畫收藏是重要的文化瑰寶,從繪畫材料到創作靈感都源於原住民藝術家對土地的情懷與感知,畫中的故事、圖紋、形態已傳承超過5萬年,不僅是世上現存最古老的藝術傳統之一,也是研究與理解人類文化的重要創作。展覽包含澳大利亞北部的阿納姆地區,著名原住民藝術家所創作的樹皮畫、木雕木刻,還有創作用的繪畫原料、工具等,每件都是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的國寶級收藏品。 由當地原住民以原始宗教為主題創作,可視為澳大利亞的文化符號,從繪畫材料到創作靈感,均源自於大自然,以樹皮為畫布,取赭石為顏料,傳達藝術家對世界的理解,展示主題涵蓋遠古時代的生活情境、原住民藝術家自我身分的表達,以及對當代生活的思考等。本次展覽中的樹皮畫作品創作於1948年至1985年間,展區根據畫家的家鄉和繪畫風格,分為三個部分:具象描繪人與物的圖像為主的西部作品;以圖紋細節和幾何構圖為主的東部作品;將兩者合二為一的中部作品。創作者包括伊熱瓦拉、馬瑟曼•馬瑞卡、巴戴耀•納加麥瑞克、大衛•馬瀾紀等45位藝術家。 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資深策展人Dr. Margo Neale特別介紹的展品包括:「儒拉津勾氏族葬禮」,1967年由馬瑟曼·馬瑞卡創作,上半部是如光束的彩色線條,下半部用紅黃黑三色象徵靈魂、精靈與送葬者,結合傳統演奏樂器,呈現原住民的宗教信仰與喪禮風俗,傳達萬物皆有靈和輪迴的概念。「彩虹蛇納里奧德」,1984年由巴戴耀·納加麥瑞克創作,「彩虹蛇」是祖靈幻化而成,能偽裝成多種形態、創造聖地,甚至吞噬靈魂,樹皮畫中的「彩虹蛇」有鱷魚的頭、鴯鶓的胸脯、魚的尾巴、長著睡蓮的脊背,以豐富的想像力將當地的自然景象巧妙轉化為圖像。 展覽即日起至2020年2月9日由臺博館與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合作推出的《大師: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展》,透過跨國展覽合作與教育推廣活動,呈現交流跨國文化的多元樣貌。「樹皮畫」特展期間臺博館特別舉辦多項澳大利亞藝術文化推廣相關活動,11月3日藝術工作者Bobbby Bununggurr的音樂分享會;11月9日Yamani兒童讀物分享會等,詳情請參考臺博館官網 http://www.ntm.gov.tw 。 相關文字摘錄來源:https://www.ntm.gov.tw/information_276_104467.html #NTM #臺博館 #大師 #澳大利亞原住民樹皮畫特 #推廣活動 #音樂及故事分享會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廣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