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大年初五:開工大吉財神駕到💰
  
各位粉絲大家晚安,轉眼竟然就到了年假的最後一天,預祝大家開工大吉,財源廣進旺旺來。
  
是的,今天展編要談的,就是在現代社會相當盛行的財神信仰。
  … 更多
臺灣民間財神有很多種,各地祭祀財神的儀式、時間與伴隨的神蹟傳說也不盡相同。在臺灣常見的財神常被分為文財神、武財神,文財神主要的原型是比干、范蠡、天官,而武財神則是趙公明、關聖帝君,還有招來致富偏財的五路財神、韓信等,佛教中的財寶天王、彌勒佛等也是常見的財神代表。不過,民間信仰中的神明,往往被賦予了多元的期待與職能,就連文昌帝君、福德正神、司命灶君等也常被視為兼職的財神。
  
其實臺灣的財神信仰發展相對比較晚,在早期知足常樂的農業社會中,對財富的渴望與需求比較不強烈也隱而不宣,多半寄託在個人與家庭的福祿、行業的守護上,也因此象徵有土斯有財的福德正神、天官等廣泛被祭祀;我們所熟知的武財神趙公明、關聖帝君信仰,雖然在中國很早就被當作財神祭祀,但剛隨原鄉移民傳入臺灣時,因為人們對生存的需要遠比財富更迫切,因此被當作為生活穩定、安全、武力的守護神祭拜,直到社會穩定發展、商業盛行,商業守護神角色才開始彰顯,在快速發展的近現代,則成為了民間相當受歡迎與期待的神祇。
  
💵💶💷明天初六臺史博休館維護,大家別白跑一趟唷。💵💶💷
  
▶看更多神像訊息https://goo.gl/LNNTTm
  
#財神要拜工作也要加油
#一起打敗開工blue拼正財
#週末踏青拜財神完記得來看神像展
#有發財夢最美財源旺旺相隨 #展編 #神像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