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大年初四:迎接廚房中的男神✨
  
大年初四這天有個重要的傳統習俗,民間常在農曆的12月24日會用甜食祭(ㄏㄨㄟˋ)祀(ㄌㄨˋ)玉帝送到各家監察的灶君返回天庭述職,直到初四這天才把灶君再接回來。
  … 更多
灶神信仰起源相當早,民間故事中流傳的有火、火神、掌管炊煮之神、歷史人物神格化等多樣說法,在中國甚至有少數民族以狗為灶神形象。在臺灣民間灶神信仰相當普及,早期多半源於對炊煮食物的灶的物神崇拜,也因為不論哪個族群、地區,人人都需要吃,後來這樣的物神信仰融合其他宗教與傳說後,灶神的角色也從掌管大灶炊煮到兼任稽查家戶善惡。
  
那麼灶神究竟長什麼樣呢?在不同群體的傳說中,灶神有著多樣的模樣,而最常見的多半是美男子的形象。早期祭拜灶神時,多會用張紅紙寫上「司命灶(真)君之位」等類似字樣貼在灶前作為象徵,等到農曆年前24日送神時,再把紅紙撕下隨紙錢火化,等到初四接神再貼上新的紅紙。後來越來越講究,開始有了版印、神禡與磚燒、木雕神像等不同形式。而家宅所供奉的觀音媽聯、神像,也常見上層放上觀觀世音菩薩,下層有灶君、福德正神的神像,中層有時還有媽祖與關聖帝君,守護庇佑家宅。
  
▶看更多神像訊息 https://goo.gl/LNNTTm
 
#年假特別活動只剩一天
#2月21日初六休館愛租以
#展編 #神像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