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求事拜對神:追愛作伙來
  
今天就是西洋情人節了,各位善(ㄎㄨㄤˋ)男信(ㄩㄢˋ)女仍和展編一樣自(ㄒㄧㄥˊ)由(ㄉㄢ)自(ㄧㄥˇ)在(ㄓ)嗎?沒事沒事,拜對了神,包你情人節每天都過!
  
到底求姻緣💘、求桃花🌸… 更多要拜什麼神呢?其實臺灣的民間信仰多元,主掌姻緣的神還真多,像是女媧、月神、和合二仙、泗洲大聖、四面佛等,但其中最著名的還是那面貌和藹、鬍子長長、拿著一本姻緣簿、拄著根柺杖,專門幫人牽紅線的老人家——月老尊神。
  
臺灣早期漢人移民歷經先期的生存挑戰,生活漸趨穩定後,除了祭祀保佑平安、生存的主神以外,也開始供奉各種保佑生活不同階段、需求的神祇,最晚在清代臺灣,民間就已經有祭祀月老的文化,人們相信可牽成姻緣、覓得佳偶。
  
------------我是分隔線------------
  
好了,歷史的部分交代完了,以下跟歷史沒關係,就讓拜遍臺灣頭到臺灣尾月老廟的展編,跟大家切磋一下拜拜經驗。
  
💖誠心不貪心
展編秉持著心誠則靈的態度,每到一座有供奉月老的廟宇必定誠心祈求,紅線都不知道拿了幾打。
  
登愣!發現什麼不對勁了嗎?後來才有好心的廟方人員告訴展編,原來紅線只需要一條來著。
  
原來,月老系統就像是戶政機關一樣,有很多個地區辦公室,但最終都是要登錄在同一個系統,大家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查詢、提醒辦理進度,可是千萬要說明清楚已經求過紅線、列冊過,不要重複登錄,否則可能造成系統混亂、急事緩辦的反效果。正所謂:「紅線無數,我只取第一條留。」
  
💖循序漸進入廟隨俗…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