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博物館,我有問題!】
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可以想到小編都沒想到的問題,好厲害阿!(拍手)今天要回答的觀眾提問是:
「請問,臺史博2樓常設展展出的平埔族土地公像,為何是逆時針旋轉,而不是順時針轉呢?」 在回答此題前,先跟大家介紹2樓平埔族土地公像。此像仿自臺北市北投區豐年里番仔厝之福神宮內的土地公像,該土地公像背部底座刻有「平埔社」字樣,可代表凱達格蘭平埔族人的信仰生活與清代漢人移民後之影響。… 更多 該展品採用旋轉底座,目的就是為了讓觀眾完整觀賞土地公像及背部刻字,但底座採逆時針旋轉,僅和內部運轉馬達之設定有關,並沒有特殊意義。 雖然怎麼轉並沒有特殊含意,但大家在參觀時能反思展覽用意、試著找出答案和展覽對話,會得到更多知識和樂趣喔! 更多物件故事,歡迎參考「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常設展學習資源平臺:http://the.nmth.gov.tw/Cht/Default.aspx #博物館 #展示
影片
留言
  • 楊朝傑
    因為「平埔社」三字,順時針轉會被念成「社埔平」,是錯誤的唸法,逆時針所見的字才是正確唸法的「平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