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9/24-25啾啾呱呱報米香-生態米博覽會】尚水米小故事 在彰化縣與雲林縣之間的濁水溪,是孕育肥沃土壤和聞名全臺的「濁水米」的重要溪流,而溪流兩岸也是重要的稻米生產區。原本為了增加稻米生產,種植作物的農夫長期大量使用農藥、除草劑和化學肥料,讓土壤受到傷害,同時也讓原本棲息的生物消失。… 更多 為了喚起當地農民們對於友善土壤、環境和對保育不同物種的重視,2013年由詩人吳晟、女兒吳音寧與兒子吳志寧擔任幕後推手發起行動,從自己在彰化溪州擁有一片不施農藥、除草劑和化學肥料的原生種樹林土地為基地,開始串連周圍農夫們的農田,與一群農夫們共同發起「水田濕地計畫」,在友善土壤、環境和保育生物的前提下,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也不使用對環境和生物有傷害的種植和管理方式。同時透過「保價契作」方式,保障農民的經濟收入。同時鼓勵在水田附近挖溝讓水棲生物棲息繁衍,在附近種植原生種林木,讓許多生物得以棲息。同時,從健康的土壤、水源和自然的耕種方式,種植出香Q營養,讓人安心健康的米食。 在「水田濕地計畫」進行的過程中,也與特生中心合作進行彰化溪州農田周遭土地的生態與物種調查。發現在友善環境與保育兼顧的種植方式進行下,原本寂靜的農田與林地,開始有許多生物棲息其中,例如蝙蝠、青蛙、泥鰍、蜻蜓、螢火蟲、螃蟹、魚類、爬蟲類生物等。其中,像是五月大量出現的黑翅螢,七、八月大量現蹤扁蝸牛與臺灣窗螢,在調查過程中,推測大量的扁蝸牛除了良好環境外,也可能是臺灣窗螢幼蟲的食物哦! 9/24-25手牽手到臺博館南門園區有「啾啾呱呱報米香-生態米博覽會」來認識最美的「尚水米」,聆聽他們更多的種植稻米和友善環境的故事。 活動詳情→→→ http://goo.gl/g6rs41 臺博館南門園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圖文/尚水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