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9/24-25啾啾呱呱報米香-生態米博覽會】田董米的故事… 更多 生產田董米的林哲安,從小愛觀察各種水鳥,意外在宜蘭壯圍鄉新南村稻田間發現罕見的「董雞」(俗稱「田董」)出沒,因為水田不斷流失,建上一棟棟房子,鳥類的棲地不斷流失,使得最近5年鳥類數量急劇減少。讓林哲安想守護農田環境與生態,讓生態與農業結合。農民於生態豐富的土地上耕種,並以當地生態物種作為推廣吉祥物,讓消費者認同在地農友們維護生態與保護水田生態的想法,以「買農產護生態」,提高該農產的產值,也讓在地農友們更樂於維謢友善環境和生態,結合使用友善的管理方式,美好的生態及環境也因此得到保障。 在新南村這個地方,是小辮鴴很重要的渡冬地,也是金斑鴴的主棲地之一、稀有的雁(如白額雁、豆雁)經常停留的地點,同時擁有豐富的秧雞科鳥類。這邊的破壞是相對較少的,保持了較完整的水田景緻及鳥類棲地。這裡除了董雞棲息,還有緋秧雞、灰胸秧雞、為數眾多的紅冠水雞;夏天有彩鷸、花嘴鴨繁殖,冬天有超過20隻田鷸固定在此覓食,亦是雁鴨科鳥類喜歡集體停棲的地點。 以不噴灑農藥、化肥和友善環境、生態的種植方式,一開始只有地主官老爺、農民阿農伯願意提供2.3公頃土地嘗試,他們將種植出來的米叫做「新南田董米」,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環境越來越健康。從2014年起2.3公頃種植的米消售狀況良好,如今種植面積已經增加到6公頃,合作農民由原本的2位增加至7位,水鳥的棲地逐漸增加,生物也愈來愈多。9/24-25手牽手到臺博館南門園區有「啾啾呱呱報米香-生態米博覽會」來認識田董米,聆聽他們更多的種植稻米和友善環境的故事。 活動詳情→→→ http://goo.gl/g6rs41
臺博館南門園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圖文/田董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