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通過國寶審議】… 更多 大家好!博物館典藏的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通過文化部審議,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國寶」囉!「藍地黃虎旗」是1895年甲午戰爭後,臺灣巡撫唐景崧和臺灣仕紳為反抗清廷割讓臺灣,所倡議成立的「臺灣民主國」國旗,臺灣民主國在日軍登陸後就敗亡,原旗散失,已知其中一面曾被視為戰利品獻入皇宮「振天府」,但如今也下落不明。現存最接近原旗的就是典藏於臺博館的「高橋雲亭黃虎旗摹本」,是1909年臺灣總督府獲宮內省特許,委請日本畫家高橋雲亭依「振天府」原件摹繪,並且送回臺博館前身的臺灣總督府博物館作為重要展品。 「高橋雲亭黃虎旗摹本」在2012年博物館進行修謢時,發現是一幅「雙面旗」,一面的黃虎瞳孔圓睜,象徵「夜行虎」;另一面黃虎瞳孔半開如彎月,象徵「日間虎」。一旗兩面,一日一夜,兩虎形象不只是對應,也同時互補。旗上的缺損更如實反映1895年乙未戰役日軍奪旗過程的「歷史傷痕」,極富歷史意義,因此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 「高橋雲亭黃虎旗摹本」此次能成功指定「國寶」,背後有段曲折的故事。2010年「高橋雲亭黃虎旗摹本」與「康熙臺灣輿圖」、「鄭成功畫像」一同申請提報國寶,最後僅「康熙臺灣輿圖」、「鄭成功畫像」達陣,「藍地黃虎旗」則被「保留再審議」,原因是這幅黃虎旗並非1895年臺灣民主國旗的原件,同時這幅旗的來歷,與原旗的關係也未能完全釐清。 在經過漫長6年的修護、考證和發現之後「捲土重來」,終於經文化部古物審議委員會通過審議指定為「國寶」。在目前歷史上已知的三幅「藍地黃虎旗」原旗都下落不明,「高橋雲亭版黃虎旗」是唯一現存年代最久且最接近原旗形象的藍地黃虎旗。雖非1895年「臺灣民主國」建立當時所使用的原旗,但仍極具歷史意義與價值。 博物館將與悠遊卡公司共同發行限量「藍地黃虎旗」紀念套卡,預計在今年(2016)5月發行,請粉絲們稍待,國寶是需要等待的。 新聞報導詳情(http://goo.gl/oXgjD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