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游錫堃。 219,507 個讚 · 7,479 人正在談論這個。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踏實做事。
貼文
「國會過半才能掌握未來」
這是三年前的論述,請大家參考。
首播時間:2013年01月02日 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新年快樂!
我是游錫堃,歡喜在這擱再見面。今天的主題是:「國會過半才能掌握未來」。 台灣過去長期中央集權、一黨專政;兩蔣時代,總統以黨領軍、以黨領政,權力獨大,致使在台灣民主化以後,有很多人,仍然誤認講,總統無所不能,只要總統勝選,就能掌握台灣的未來,忽略深耕基層,經營國會過半的重要性。 … 更多 其實成熟的民主國家,雖然三權分立,但一向攏是「國會至上」,英國甚至有「國會萬能」之說。因為「英國國會除了不能變男為女、變女為男之外,無所不能」。由英國為例可以證明,在民主先進國家,任何政黨只要掌握了國會,就等於掌握了國家的未來發展。 以民進黨執政為例來看,民進黨過去執政八年,雖然說完成很多國家重大建設,但是因為朝小野大,只要牽涉政治性較高之改革,親像轉型正義、台灣主體性、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軍購預算等等,攏一直無法通過。最近四年,民進黨變成在野黨,面對目前國內經濟蕭條、民生困苦,馬政府無能成為全民共識,在大多數民意支持之下,適時發動內閣不信任案,歸尾還是敵不過國會過半的國民黨,由此可見,國會過半對政黨政治、及國家發展是非常重要。 再以國民黨執政為例來看,目前國民黨執政,因為國會過半,國會可以配合馬英九總統推動政策,就連最近馬英九、陳沖聲望低靡,民怨喧天,國民黨仍然以國會過半的優勢,成功阻止不信任案通過;就算是2000-2008國民黨總統落選成為在野黨,因為掌握國會,仍然可以透過國會立法權及預算權的行使,阻止民進黨推動台灣主體價值觀,守住其黨一向的既得利益、立場與基本價值。 由以上的例可以了解,台灣已經是政黨政治,任何政黨要實現理想,第一目標是完全執政。但是完全執政應該從「國會過半」經營起。因為,任何政黨只要能國會過半,總統勝選自然水到渠成。就算一時不小心,總統未能當選,國會多數亦可阻止對手黨做出誤國誤民、違背台灣利益之事。 講到此,關心台灣國家發展的人,應該更知道「國會過半」的重要性了吧!既然重要,接下去如何做?我相信台灣人民有這個智慧去判斷。 今天就先說到這,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新年快樂! http://youtu.be/SZc9JpaD_rQ
超連結 YOUTU.BE

2013.01.02【台灣廣場】游錫堃:國會過半才能掌握未來

游錫堃:國會過半才能掌握未來
留言
  • RI Syuu Gou
    過半要搭配記名投票表決,以免某些背骨ㄟ,為利出賣人民的付託。各級議會改革,絕對不能忘了這一條啊。

    遙望台南市議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