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朱立倫。 1,007,733 個讚 · 14,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給失業青年一些幫助 擔任市長以來,有好幾次地方行程結束後,就會有憂心忡忡的阿公阿嬤或焦慮的父母拉住我,希望能幫忙待在家裡的年輕人找工作。我除了要求經發局努力創造就業機會,心裡也一直在構思,究竟我們能為失業青年做些什麼?… 更多 上周市政會議通過全國首創的「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從今年9月開始,凡設籍新北市18到29歲青年,符合未就學、未就業且失業6個月以上的初次尋職青年,如果願意接受市府輔導計畫,市府將提供每個月5000元、最多發放4次的津貼。 也就是說,讓申請青年先到就業服務站,接受就業諮詢、職業心理測評、就業促進研習及職場參訪等服務;輔導期間發放津貼,目的是減輕這些青年的心理及家庭經濟壓力、提升尋職動能,最終希望讓大家找到工作。 跟歐洲青年失業率動輒高達5、6成相比,我們青年失業率雖說沒那麼糟,但也超過12%。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全台灣失業達6個月以上的初次尋職青年有3萬9千多人,推估新北市約有6713個年輕人,正陷於求職不得的窘境。 另外勞委會的研究報告也指出,63%初次尋職青年遭遇到的困難,除了「經歷不足」,最主要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的工作」、「技能不足」,甚至是「求職面試技巧不足或不會寫履歷」,更令人憂心的是,如果青年失業超過1年,很可能會演變成「怯志型失業」,進入職場會更困難。 然而這些問題並非完全無解;今年國立高中職全面回歸市府管轄後,我已經要求教育局,一定要扣準產業發展趨勢,盡全力導正傳統智育為主的教學模式,縮短學用落差;同時還要啟發學生的勞動權益意識,與職場做更好的接軌。 「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是我們為失業青年提出的新嘗試,很欣慰已經有好幾位媽媽打電話到就服站,幫失業孩子預約相關服務。我也期待有更多的父母響應,不論你的家境如何,就讓津貼作為誘因,給宅在家裡的孩子多一些協助。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