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朱立倫。 1,007,733 個讚 · 14,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一個下士之死 四十歲以前,從許多次朋友聚會中歸納出一項心得:男人談起當兵,女人談起生孩子,都是沒完沒了,那是一種憶苦思甜的儀式。洪仲丘的悲劇發生後,許多人對當兵時的記憶,似乎更多了些浩劫餘生的戲劇性。 「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最讓人刻骨銘心的當然是那「磨練」的部分。玉不琢,不成器,更何況是要鍛造出保家衛國的戰士,於是施與受的雙方,願打願挨,天經地義。一句「不合理的是磨練」,合理化了軍中諸多不合理的事。 重點不在於訓練或是磨練,而是合理或不合理。一個下士之死,曝露出過程中種種的不合理,也匯聚出憤怒的總和,包括過去式、現在式與未來式,包括當事人和關心的人。… 更多 找出真相是一個起碼的層次,終究要有人為洪仲丘之死負起責任。洪仲丘的悲劇會引發這麼鉅大的公民運動,政府若是不能因此全面檢討改革軍隊的體制文化,不只不能終結悲劇,軍隊被汙名化、妖魔化的結果,台灣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相對於開放的台灣社會,軍隊一直是個封閉的體系。我們不只缺乏現代化的武器,也缺乏現代化的管理、現代化的國防思維。當兵全然是盡國民的義務,沒有光榮感,也沒有未來性,竟然還有可能因為不當管教賠上一條命,也難怪人民會走上街頭。 這是一個台灣軍隊現代化的契機。走上街頭的群眾,不會是以終結義務役或是掏空募兵制為目的,不會是以搞垮台灣為目的。不要再說什麼「不合理的是磨練」,全面檢討軍中種種不合理的弊端應該只是改革的起點,我們必須要有現代化的國防思維和現代化的軍隊。 當我們因為一個下士之死而啟動軍隊全面性的改革,洪仲丘的死才會有更深層的意義,也才不會辜負了那些在烈日下走上凱道的民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