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 畫像中人是岸裡社第三代頭目潘敦仔。 岸裡社為清代臺灣平埔族中之「巴則海」群居部落區,號稱共有九社,其中以居今臺中市神岡區的岸裡及大社兩里聲勢最大,故又泛稱岸裡大社。臺灣中部早期之開發以岸裡大社較早,故其在臺灣開拓史上佔有相當重要之地位。… 更多 十八世紀岸裡大社的興起,與其第三代頭目潘敦仔有密切的關係。敦仔為潘家第三代土官,後來且同時兼任岸裡社第一代總通事。康熙60年(1721),朱一貴之役,敦仔與通事 張達京率岸裡社眾守禦大肚溪,擔任官兵嚮導,並蒙清廷賞賜六品功職。雍正9、10年(1731、1732),大甲西社 事件爆發,敦仔與張達京再度率眾效力。事平,清朝政府又將牛罵、沙轆部份社地劃歸岸裡社,並特免報陞和徭役。之後,敦仔以此為基礎數度為清政府撫剿反叛,也使岸裡社聲勢大起。乾隆二十三年,潘敦仔繼張達京後,接任岸裡九社的總通事,並兼管樸仔離、阿里史與烏牛欄等三大部落的事務,將個人勢力推向另一個高峰。潘敦仔逝世於乾隆三十六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