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10/5【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開幕典禮 今天下午博物館在本館大廳舉辦「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開幕典禮,在屏東縣來義鄉的三位手文耆老賴金蘭、李直英、黃吳百合及文身青年羅喬偉遠從來義北上出席開幕活動,吟唱排灣古謠並與大家分享祖紋背後的生命故事揭開序幕。來義鄉的大頭目、宗長及靈媒也帶來祈福儀式,祈求祖靈保佑部落文化繼續發揚傳承。… 更多 博物館為積極推廣原住民傳統文化,特別與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合作策辦排灣手文展,期望透過排灣族耆老們口述的生命記憶及手文所代表的內涵,傳承及保存排灣手文傳統及其在地精神,而透過展覽合作也讓博物館與原鄉建立更深厚的關係。並且透過展示來義鄉耆老手文的珍貴影像、口述採訪影片及排灣族木雕人像等展示物件,透過展覽向大家推廣介紹排灣族的手文傳統,讓大眾們能近距離欣賞及認識排灣族手文文化。 在排灣族語中,文手和文身都叫做:'iveci'e (發音:依福吉/ i-vu-dʒɪ)。男子刺文在身體上半身的胸、背與手臂部位,女子則刺在雙手背上。對傳統排灣族人來說,接受刺文是榮耀,也是身份的象徵。排灣族刺文講究的是「文如其分」,不同的出身家族、階級與身份各有不同的圖案。因此,排灣女子手背與男子身上的刺文,就像服飾上的文飾、木雕上的圖案一樣,是一種身份的符號與階級權利的象徵,反映著排灣社會裡階級分明的階序理念。 臺博館本館: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國立臺灣博物館 #臺博館 #NTM #NationalTaiwanMuseum #榮耀祖紋 #來義鄉排灣手文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