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朱立倫。 1,007,733 個讚 · 14,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共餐共樂 歡喜退休 最近常常推薦朋友們去看一部法國電影《六人行不行》,電影描述五位六旬以上的好朋友們,因為不願意接受兒女們所安排的退休養老生活,決定共住在一起組成一個自治家庭,另外一位則是他們僱來協助日常生活起居的大學生。 最棒的是,這是一部喜劇。步入暮年的人生,不必然、也不應只剩悲情。他們的選擇部分是不願拖累子女,更重要的是他們決定用追求幸福的態度過日子。… 更多 鼓勵退休的銀髮族繼續追求幸福,這才應該是更積極的老人政策。台灣二次戰後的嬰兒潮,在各行各業都已陸續到了退休的年齡。這些所謂的三、四年級生,經歷了台灣從艱苦到經濟起飛的年代,因此大多數並不是經濟上的弱勢,也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他們都有能力選擇不同於他們父執輩的退休生活。 在退休後是否能有某種形式的群體生活,這是一個關鍵。過去一年來,新北市積極推動老人共餐,最主要的出發點就是希望藉著共餐,讓同一個社區的銀髮族們能夠發展出更緊密的人際關係,在這個基礎上豐富彼此的生活。既然可以常常聚在一起吃飯,除了聊聊往事以外,相約出遊或是一起做些公益、環保、攀登玉山、二度創業,甚至像不老騎士這類瘋狂的事,不也都勝過百無聊賴的一個人? 新北市目前已有超過兩百個辦理共餐的據點。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共餐行列,也樂見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六人也行,三人也行。面對即將退休的嬰兒潮世代,台灣不只需要更多的硬體,這些新增的銀髮族也應該像《六人行不行》裡面的五位老人一樣,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退休生活。 打拚了大半生,何不歡歡喜喜過一輩子?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