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RICH職場體驗網, 台北市。 47,403 個讚 · 44 人正在談論這個。歡迎在學青年註冊求職會員,一起找工讀!RICH職場體驗網:http://rich.yda.gov.tw/
貼文
小心!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國定假日都享有雙倍薪! 公務人員今年農曆春節有六天年假,縣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最近接獲不少投訴,有勞工抱怨年假只有三到五天、工讀生年假無加班費、資方強迫勞工春節加班等;勞資局表示,春節上班必須加發一倍薪資,資方也不能強迫勞工上班,否則將依違反勞基法追究。勞資局表示,勞工如有任何疑問,可電洽332-3530申訴。 勞資局:違者依勞基法追究 勞資局勞動檢查科長周賢平表示,國定春節假期是從除夕到初三共四天,今年除夕是一月三十日星期四,初二、初三(二月一日、二日)適逢週六、日,公務機關可補假二天,所以補休到初五,今年公務人員的春節年假共有六天。… 更多 他解釋,勞基法只有「例假日」碰到國定假日才可補休,一週當中只有週日算是「例假日」可以補休,所以一般公司行號只能補休一天,因此只有五天的年假;至於二月一日(初二)是星期六,週六碰到國定假日是否補假?這要勞資雙方協商,如果資方願意給假,也是六天年假。 他指出,春節年假期間,許多服務業、運輸業等仍要正常上班,依勞基法規定,資方除了給當日薪資外,還要再給一倍薪資的加班費。此外,勞工如有正當因素,例如返鄉過年、團圓等,資方不得強迫加班。 縣府勞資局接獲最多申訴的是鐘點工,很多商家在過年期間僱用工讀生當鐘點工,資方論時計酬,今年起的最低時薪標準是一一五元,但鐘點工不僅在春節年假,在國定假日都享有雙倍薪,每小時至少要有二三○元的薪資。 周賢平建議資方「大方一些」,過年請員工加班,只要依法給予一倍的加班費或更高,員工就不會抱怨,有些老闆過年的加班費是薪水的二倍、三倍,員工還自動請纓爭取加班,勞資都歡喜過年。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 )
留言
  • RICH職場體驗網
    您好,大夜班部分是依照公司排班規定, 並無法定規範,一般來說晚上11點過後到隔夜都算是大夜班。
    另外初一到初三這段期間任何時段… 更多都享有雙倍薪喔~
    不過,RICH網上職缺不會刊登大夜班的相關職缺!
    祝您求職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