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 更多博物館在進行展示時,其實很希望大家可以近距離觀看典藏品,瞭解典藏品上的圖案、文字等細節。但是,也因為典藏物件的珍貴性,還有安全與展示環境溫度、濕度、光線等因素,會加裝部份裝置來保護展示的典藏品。所以,現在也有些展覽會針對典藏品物件本身,較不容易被破壞,和方便維護,而鼓勵民眾觸摸典藏品,以體驗典藏品本身的觸感和溫度等。例如,現正在博物館展出的「菊島秘境-澎湖南方四島特展」就有提供可以讓民眾觸摸的玄武岩,透過觸摸感受不同玄武岩外觀的觸感,也可以概略瞭解它的形成原因。 小編日前看到一篇國外的報導(http://goo.gl/QkOg86),民眾在美術館參觀畫展時,竟然將一幅名畫給打穿了。雖然,事後這個民眾被判刑坐牢5年,出獄後15個月不能到博物館和美術館,但是,也突顯出典藏品為了讓民眾親近欣賞,而有安全上的風險。在典藏品的安全與民眾欣賞距離的問題,要如何取得平衡,也是博物館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從另一個角度來想,被破壞的珍貴典藏品,可以事後修護,但是,經過破壞後,再也無法恢復到原來的模樣,甚至可能會導致減少這個典藏品展出讓民眾欣賞的機會,而必須增加它在庫房休養生息的時間。同時,也要花費為數可觀的修護費用與人力。 小編有時看到展覽的物件,也許只是模型,被破壞也是很心疼,也許是可以被修護完成再展示,也有可能因為無法修護而無法再展出,使得其他後來的民眾失去欣賞和使用的機會,實在是很可惜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