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游錫堃。 219,507 個讚 · 7,479 人正在談論這個。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踏實做事。
貼文
【我的「台灣經驗」:用文化重建居民對城市的光榮感】 過去逾半個世紀,在國民黨政府執政下,台灣教育攏罩在「大中國主義」的意識型態中,以黨國為尊的思維灌輸著人民,國民黨的說法成了唯一真理,歷史真相被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人們逐漸失去對台灣土地的情感。… 更多 眼見台灣文化將逐漸消失,我擔任宜蘭縣長時,便致力重建母語,發揚本土文化。當時這個政策觸怒了國民黨,時任教育部長的毛高文帶頭反對,而國民黨把持的議會也全力封殺。為了堅持捍衛台灣文化,我毅然決然行使了宜蘭縣自治史上頭一次的覆議案。最後在不斷的溝通協調下,終於讓議會通過了預算,開啟「解放」母語的路,此後,我更推動將台灣母語及文化,融入美術、音樂,歷史與地理教學,成為全國第一個成功推行母語教學的縣市,也促使日後教育部將鄉土教育列為全國中小學正式課程。 我認為,教育政策的成功,不應只獨厚單一文化,而是要能包容不同族群的文化傳統和歷史記憶,才是文明精神的典範。因此,光憑「重建母語」還不夠,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必須在這片土地上紮根並永續發揚,1992年我成立了宜蘭縣史館,蒐集地方史料並進行典藏、研究與推廣,奠定了本土文化的根基;此外,為了薪傳日漸凋零的歌仔戲和北管戲,我也促成蘭陽戲劇團的成立,在觀眾源源不絕、此起彼落的掌聲中,度過了預算遭刪除的危機。 認識自己的文化,人們才能對生長的故鄉產生情感,而當居民與土地共存共榮時,對土地深厚的歸屬感,就會自然實踐在生活之中。宜蘭人就是在「宜蘭厝」、「社區總體營造」、「一鄉鎮一特色」中找到了認同的定位,而深深以故鄉為榮。 我有信心,未來的新北市,在我的創意、魄力和執行力下,必定成為一個兼容並蓄、充滿文化活力的新北市。「友愛土地、善待文化」是我對新北市的承諾,我將拿出豐富的行政經驗,負責到底。 11月29日,請給1號游錫堃一個改造新北市的機會,你將看到一個很不一樣的新城市。 新北加游 ( www.ucq.tw ) #新北市 #游錫堃 #新北游政 #宜蘭經驗 #母語教學 #鄉土教育 #政績系列
圖片
留言
  • 張家文
    朱立倫該出面把話說清楚 迅行變更證據就在眼前...有圖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