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田裡有腳印市集暨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 在新北市坪林區的山上,一大片的綠油油,是臺灣茶產業的重要產區之一,在茶樹的生長過程中,少不了茶蟲的危害,早期都是以噴灑農藥來解決減少收成的問題,但是,使用農藥後,原本在茶園附近活動的生物不見了,而且農藥有污染翡翠水庫水源的問題。… 更多 從2012年開始,新北坪林的茶農們,開始改變種植茶樹的方式,以保育當地的特有種生物「翡翠樹蛙」。在不使用化學農藥和有危害翡翠樹蛙棲息和繁衍的管理和種植方式後。原本用來稀釋農藥的水桶,成了翡翠樹蛙媽媽生產的育兒房,將卵產在水桶中的桶壁或樹葉上,卵孵化後,水桶中的水就成了蝌蚪的育幼的房間,讓牠們可以安心長大。 在不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後,茶農們要更努力工作,防止病蟲害。但是愛護生物和環境的理念實在是令人感動!茶園裡不再寧靜無聲,而是蛙鳴此起彼落,再加上集水區的水源和土壤被保護而不受污染,也保護了翡翠樹蛙。茶園將不再只是茶園,也是宣導生物多樣性、有善環境和保護生物的最好場域。 坪林區的茶園在2014年獲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茶農們已有25戶,面積已有34.63公頃,讓我們持續享受健康無毒的好茶,也能讓茶農們兼顧經濟永續和保育永續。歡迎大家拿出實際行動,來到這個臺灣第一個,也是國際典範,能兼顧農作生產和野生生物保育永續的「田裡有腳印市集」,給予小農們熱烈支持囉! 12/6起,每星期六的上午10點到下午5點,田裡有腳印市集週週開張!12/6這天除了市集外,現場還有展售活動、可以和種植的小農面對面,還有綠色保育成果展覽與解說、尋寶活動和精彩的舞臺表演唷! 圖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