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開放式典藏庫藏品推廣活動
【古早桿秤展與桿秤體驗】 文學家賴和所寫的小說〈一桿秤仔〉膾炙人口,描述日據時代,窮苦的主人翁為了生計,擔生菜去市場賣,因巡警索賄不成,用來秤量生菜重量的「秤仔」(稱仔)被巡警折斷,……。… 更多 「秤仔」(稱仔)就是桿秤,是早期市場交易中最通用的秤重器具。依長度或可秤重量,桿秤在臺灣民間的稱呼不太一樣:「量仔」是最大型的桿秤,用來秤重物,如大豬公、稻穀、籠裝的香蕉等;中型的「秤仔」用來秤青菜、雞鴨等較輕的東西;「戥(音同:等)仔」是最小型的桿秤,一般用來秤量藥材、金飾等輕小物件。 依「桿秤的演進」、「桿秤的原理」、「秤錘的造型」等主題,科工館「古早桿秤展與桿秤體驗活動」展出各式各樣的桿秤文物:觀眾可以看到秤重250公斤的超大桿秤—量仔,也可以看到只能秤重187.5公克的超小桿秤—戥仔;除了木製桿秤,也有獸骨、金屬、塑膠材質的桿秤;鐵製的秤錘之外,還有青斗石、花崗岩、青花瓷的秤錘;更有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秤錘造型,例如烏龜、葫蘆、祥獅、龍鳳等。 「古早桿秤展與桿秤體驗活動」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共同辦理,除了兩單位物件外,也向台中市民俗文物學會簡森林與趙政宏先生借展多件精彩文物。展出地點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即日起展出至3月30日。(觀眾需購買體驗券,每張每人30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