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歷史博物館現為閉舘整建期間,暫不開放參觀,敬請見諒。   100 臺北市台北市南海路49號
貼文
【文創商品設計比賽人氣作品~加油No.117】
物設創意─102年國立館所文創商品設計比賽人氣獎開跑!
http://102creative-goods.tw/ 翻開書本,映入眼簾的,除了故事裡頭的情節──
還有活潑的猿猴,在字裡行間,忽上忽下和你Say Hello?! 舊王孫最喜愛描摹的生物,創意人的閱讀好伙伴!… 更多 國立歷史博物館也是本次參賽主題的指定館所之一,好酒沉甕底!今天要介紹的是入選六件作品的最後一件,滑猿書籤,取材自溥心畬的《十猿圖》。
----------------------------------------------------
以《十猿圖》中的猿群作為代表,變身綁帶式書籤,纖長的手臂化身綁帶,猿可依閱讀段落進行上下調整,就像在書本上遊玩,富有趣味性及實用性。
(物設創意─102年國立館所文創商品設計比賽參賽作品文宣)
---------------------------------------------------- 溥儒,字心畬,號西山逸士,清道光皇帝的曾孫,恭親王奕訢的孫子,載瀅貝勒的次子。因此,書畫作品上常用「舊王孫」印章或署名。溥儒從小跟隨宮廷畫家學習書法,廣泛臨摹家藏各代名家墨蹟。他的山水畫則宗法宋元,以淡雅見長,較少烘染,著重線條鉤摹,畫面充滿和諧靜謐之氣。
這幅〈十猿圖〉用筆用墨極典雅精緻,實為溥氏生平畫作之至精者。畫面以時空連續之手卷形式呈現,將猿猴毛茸長臂,飛躍騰移等諸般自然生態,都做了生動傳神的描繪。宋人格物致知的寫生觀念,以及中國人觀萬物生意的老莊精神,在此都做了深刻的發揮。猿性靈,通人性,是自古便為詩人畫家所深好的題材。
溥心畬畫山水遠承宋人衣缽,用筆剛健挺秀,骨法獨具風神,此幅〈十猿圖〉一方面描寫了猿猴栩栩如生的情態,另一方面亦可作山水畫來欣賞。畫面的章法佈局疏朗而極富動勢,岩石的皴法結構用筆率意古雅而層次分明;舉凡樹梢枝椏、蔓絲葛藤、點苔夾葉等,無不筆筆將力道送到筆端毫末。
(節選整理自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學習資源典藏品簡介) 物設創意─102年國立館所文創商品設計比賽官網&官方粉絲團:
http://102creative-goods.tw/
https://www.facebook.com/102creativegoods 為滑猿書籤筒衝人氣吧!
http://102creative-goods.tw/?p=1564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