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朱立倫。 1,007,733 個讚 · 14,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親戚從韓國回來,送了我一包泡菜。勾起些想法,有點感慨。 幾年前朋友送我一瓶韓國的柚子茶,濃濃稠稠的像是果醬。搯一匙加水後,除了果肉以外,切成細絲的柚皮更增香氣,冷藏後頗有風味。後來在百貨公司的超市看到那個品牌的柚子茶,還真是不便宜。我當時就想,台灣每年中秋節過後,總是可以看到有人在街邊賤賣生產過剩的文旦,為什麼台灣就不能研發這種柚子茶?吃不完的柚子做成柚子果醬或柚子茶,農民不就少點損失、多點收益?… 更多 農業不應該只是種植技術或是品種改良而已,同樣重要的還包括農產品加工與行銷工作。台北永康街的「冰館」所開發出的芒果冰,將愛文芒果最適合的吃法,打造成台灣夏日不可或缺的冰品文化;「微熱山丘」的鳳梨酥,更將多年來被消費市場棄若敝履的台灣土鳳梨,推上前所未有的生產高峰。這些食品業者對農民的貢獻,真的不亞於農政官員。 這些年似乎斷斷續續看到一些談韓國泡菜的報導或文章,從韓國旅遊回來的朋友,也總是說起韓國泡菜的好處。整體而綿密的行銷作為,我隱隱感覺到其中應該有些政府的角色。韓國人把他們從祖先就開始吃的泡菜變成一種產業,而且伴隨著觀光與韓流轉換成一種出口產業。 從一顆白菜變成幾包醃漬的泡菜,從農業變成產業,從內需變成外銷,吃泡菜的種種好處甚至成為行銷韓國的一種手段。韓國有的,除了排除萬難與美國簽訂FTA的視野以外,又豈只是三星的手機和現代的汔車而已? 每次看到政府因為柳丁、香蕉生產過剩而呼籲國軍弟兄多吃這些水果的新聞時,我就會想起那罐韓國的柚子茶,現在再加上韓國泡菜。政府在農業方面可以做的事,應該不僅於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