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蔡英文 Tsai Ing-wen 。 2,984,644 個讚 · 57,610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的好,不應該輕易被擊倒。當新時代已經敲門,我們必須把門打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
貼文
台灣未來就是年輕人未來 那一晚,學生衝進立法院,佔領議場,我的心情很沉重。台灣的民主陷 入了結構性危機,學生選擇佔領代表民意的國會,意味著他們覺得在現有的政治結構中,不這麼做,自己的意見就不會被看見。這不是因為服貿協議的簽訂而突然冒 出來的問題,而是從大埔徵地、洪仲丘案以來,一路的挫折所累積的爆發。學生們因同情弱勢的初衷而走上街頭,一直到發現本該解決問題的政治力量,長期對於民 意視而不見。於是他們發現,不改變政治結構,就無法扭轉台灣的民主困境。 這場政治的僵局不是藍綠問題,而是人民與既有政治力量之間的緊張關係。所 以有人問我,支持學生因為反對「黑箱服貿」而佔領國會的行動,會不會遭遇「逢中必反」的政治指控?請不要這樣想。長期以來,台灣政治一直被困在二元對立的… 更多 思考邏輯中,馬政府有意操作的這種對抗邏輯,嚴重的貽誤了台灣民主深化的可能性。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國際經貿必須有完整的戰略,在民主時代,更應該與人 民充分溝通,而不是草率為之。韓美FTA的衝突殷鑑在前,號稱「有國際觀」的政府,何以沒有感受到,這麼多的人民站上街頭,就是抗議政府粗暴而缺乏民主精 神的處置方式。 依賴中國效果有限 在 服貿協議簽定的過程中,政府採取事前蒙蔽、事後硬塞的方式,強迫人民把這帖不知好壞的藥吞下去。他們說這是苦口的良藥,但過去六年來,馬政府在經濟上緊緊 依賴中國的作法,效果遠不如他們所宣傳的良好。經濟衰退、薪資凍結、物價飛漲,過於快速與密切的交往,反而使得台灣的經濟面臨了結構性的困境。面對這場困… 更多
留言
  • Winnie Tsai
    蔡女士,發言前先三思一下好嗎?服貿是您“官”任馬扁時代陸委會主委的東西耶!怎您記憶這樣不好?您當官時一手推動,一手打造,現在沒“官”就反了?馬政府真笨應該請您回去“善後”您的服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