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全台第一的「螞蟻金雕」 科工館典藏「螞蟻金雕」的創作者吳卿,是故宮博物院破例收藏當代工藝品的首位金雕創作者,1993年的作品「瓜瓞綿綿」成為故宮典藏。而科工館的「螞蟻金雕」則早在1989年即因其充分展現黃金的特性而入藏,比故宮早了4年,可以說得上是全台博物館的第一座金雕藏品。… 更多 黃金的化學性質極為穩定,不容易與其他元素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因此在自然界中常以純元素型態出現。黃金也是自然界當中延展性最高的金屬元素,1公克的黃金可以拉成四千公尺的金線,或壓成50萬分之1公分厚、9平方公尺面積的金箔,使得黃金比起其他的金屬,更適合手工具加工。 因為穩定與易加工的特性,黃金早在西元前2600年埃及就被記載使用,而在西元前700年的呂底亞與西元前600年的中國,就被製成貨幣流通。4千年來不管文明如何更迭,黃金仍穩居貨幣與飾品市場的代表金屬材料。 近年來,開始有藝術家使用黃金為材料進行金雕創作,以傳統手工打造呈現黃金的高延展性。科工館典藏的「螞蟻金雕」,以黃金雕刻成螞蟻76隻、蜻蜓1隻、小螳螂1隻、小芽樹2棵等物佈局於青銅座上,以工藝技術呈現出寫實生態的泥土、樹木與枯枝,充分展現黃金高延展的特性。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