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粉絲們有人見過愛國獎券嗎?很珍貴的回憶,但會透露年齡喔~~哈哈。
------------------------------------
全台唯一的「愛國獎券樣張與繪圖手稿」 1950年代,台灣省政府為增加財政收入,委託台灣銀行開始發行愛國獎券,到1987年為止,愛國獎券發行37年又9個月1,171期,總共賣出超過30億聯,總銷售額689億,盈餘達290億,已然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更多 不同於民眾典藏的愛國獎券,科工館典藏的愛國獎券「樣張」,是各期愛國獎券發行前印製過程中,依台灣銀行內部行政程序規定存留的樣本。樣張與正式發行流通在外的成品幾乎一模一樣,主要僅有兩處不同:一為樣張表面上的「樣張」字樣,另一則為樣張上並無正式的獎券號碼,而以英文字母「X」或阿拉伯數字「0」取代。這些樣張全臺灣僅有台灣銀行保留的一套,捐贈給科工館。 從愛國獎券樣張觀察,發行初期是以花紋、建築物或風景名勝照片為底,獎券四個角落印有精神標語,如「重整河山」、「節約增產」、「復興中華」等,充分反映當時的社會氛圍。282期起主要圖案改為繪畫由知名畫家梁又銘與林幸雄繪製。愛國獎券畫家繪製每一期圖案時,必須繪製於32開大小的道林紙或宣紙上,作為製版印製的底稿,稱為「大尺寸手繪稿」。科工館除了典藏約900期愛國獎券樣張,也保留多幅畫家繪製的「大尺寸手繪稿」,為台灣的彩券發行歷史留下重要見證。
圖片
留言